首页 > 酒店促销 > 酒店促销
酒店促销
NEWS CENTER

传统蒙餐“现代改良记”:“高大上”的草原绿色原生态

发布时间:2016-10-10 16:13:14.0   字号:[ ]    打印本页   【关闭】

图为有蒙古第一宴之称的诈马宴在开席前展示。

“草原肉、蒙古奶茶,这都是平时吃不到的东西。在印象中,到草原就会大块吃肉、大口喝酒。而这次我见到的蒙餐,不论摆盘、包装、还是口感都非常精致。它们将古老的游牧文化和现代元素相结合,更美味、更贴心。”正在内蒙古的澳门旅客谢庆茜告诉我们,她很喜欢蒙餐。

图为用蒙古元素餐饮器皿所装载的传统草茶,其中包含奶茶、奶食品、炸果条、蒙古馅饼、炒米等食物。

蒙餐作为中国北方民族饮食的典型代表,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。蒙餐具有天然绿色、营养丰富、便于制作的特点,其明显区别于农耕文化的饮食风格和特点,折射出蒙古族的生活习惯、社交礼仪、民族个性。

图为新蒙餐图片。餐具设计灵感来自传统蒙古火盆。

内蒙古自治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的聚居地,也是现当今人们感知草原文化、品尝蒙古族美食的不二目的地。夏季的草原是诸多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。牛羊成群、蓝天白云、草原风情浓郁、人民热情好客……在这里,与众不同的蒙餐俘获人们的胃。

  “好多人一提起蒙餐就只能想到牛肉、羊肉,这并不全面。”内蒙古餐饮协会副会长、中国首家五星级草原文化主题酒店(内蒙古饭店)的行政总厨孙剑昊解释说,蒙餐范围特别广、涉及食材也非常多。作为中国蒙古族聚集地的内蒙古地域狭长,从东到西的作物种类、人们的饮食结构和习惯都不同,这也注定蒙餐菜品种类的多元性。

图为内蒙古较为常见的蒙餐就餐环境。雅间的外形是圆形的蒙古包,墙壁上装饰有蒙古元素的艺术品,桌上也装点有蒙元特色摆件。

的确,走进内蒙古大大小小的蒙餐馆,奶茶、手把肉、烤全羊总在菜谱显著位置,翻开菜单,凉拌沙葱、炒蘑菇等特色蒙餐也让人很有食欲。

  “与中国八大菜系相比,自然、绿色是蒙餐一直以来的特色。”孙剑昊说,在蒙餐中,野生食材的选用特别普遍,生长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牛羊、内蒙古东部区及大兴安岭的野菜及野生菌类、内蒙古中部区呼和浩特和乌兰察布等地的粗粮及豆类等,都是蒙餐的重要食材。“这意味着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,也是大家所正在追求的。”

  然而,传统蒙餐粗犷的烹饪方式和用餐体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。“人们生活条件提升,产品一定要跟着时代作调整。”孙剑昊说,在内蒙古,蒙餐菜品的创新是酒店们一直都在做的。像他所在的内蒙古饭店,于2002年重装开业后还成立了蒙餐研究所。

  “我们已经开发出450余道新蒙餐菜系。我们正在打造蒙餐黄金菜,就是从新蒙餐中选出部分打造精品菜。目前,像炭烧科尔沁牛肉、红花牛头、蒙古八珍等新蒙餐菜品都非常受欢迎。”

  孙剑昊所提到的新蒙餐是在传统蒙餐基础上做了改良和提升,“精细化”是他认为最大的变化。“原材料选取、不同烹饪技法的融合、就餐体验等方面都愈加精细。”

  蒙餐传统名菜手把肉的改变就很大。在新蒙餐体系中的这道菜,用料、用餐形势都愈发精细,肉专门选定羊的肩胛骨肉,将其分割成4份分给每位食客,配合以刀叉食用。“像最早的手把手,一大盘子端上来,人们需要站起来围着餐桌从大盘子中切着吃,好多人会不好意思。”孙剑昊解释说,“现在精细化后的菜肴变化很大,我们专门选取的肩胛骨肉本身口感就很好,自己动手切肉吃对于很多外地游客来说也是很棒的体验。之后再来一碗配合清火解腻的白萝卜丝一起煮的羊肉原汤,更是享受。好多客人都戏称这叫‘草原鲍鱼’,也是人们宴请外地朋友的首选。”

  不仅菜品有了很大改变,就餐环境也更是精细化了不少。不同于千余年的席地而坐,在内蒙古,蒙餐馆的装潢越来越有民族特色,蒙古包外观的餐厅和雅间越来越多,祥云、蒙古族习俗等元素也融入在室内设计中。当然,还有身着漂亮蒙古袍的服务人员,和穿插在用餐期间的草原歌舞表演、载歌载舞的蒙古族献菜礼节……

  孙剑昊说,他们曾做过调查,现在蒙餐在中国各地都有,大家的认可度也比较高。

 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,现今的蒙餐也越来越迎合当下消费者“健康、养生”的理念。有些菜肴也应用“药食同源”中的部分食材,具有滋补、养生等特点。

  内蒙古国际蒙医院消化科大夫巴特尔说,古老的草原文化中,很多药材也是食材。这也是蒙古族餐饮文化中的独特“味道”。

  当然,现今不少蒙古族居民,尤其是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们还保持着相对传统的饮食习惯。

  “中国现在有八大菜系,那么我们有没有可能成为第九菜系?作为民族文化的代表。”谈及未来发展,这位年近不惑的行政总厨信心满满。

关注我们:
Copyright © 2012 NMGHOTEL   蒙ICP备1100209号   ADD:中国.内蒙古.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西路      Fax:(86-471)6952288